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6.1.2016 一個女生單車環島第十二天

6.1.2016 一個女生單車環島第十二天
起點:墾丁
終點:滿洲
途經:埔頂路、26、200200
距離: 26.21 km
天氣:陰晴不定
日間氣溫:~26
推介美食:宿鄰里
住宿: 滿洲寮仔旅人館 (700TWD / night / non-suite double room)
Day 12

我提及過墾丁是我這趟單車環島之旅的重要一站,因為我在墾丁有「大事」要辦:我過去曾經兩次遊台,第一次是八年半前(2007),當時高考結束,我在麵包店打工一個月,然後用薪水和一位高中女同學來台自遊行,在台北、日月潭和墾丁停留過。這兩天我一邊悠遊恆春半島,一邊尋找八年半前在墾丁居住的民宿,這就是我說的「大事」

那時我們才18歲,第一次自遊行,什麼都不懂,亂打亂撞。我們不會騎機車,也沒有單車,要知道八年半前到墾丁旅遊卻沒有機車/單車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。當時我負責找墾丁的住宿,選了一間叫海寓的民宿,套房價錢便宜,而且當時上網看圖片,民宿門口有個小花園,好美!

我們當天從日月潭乘坐長途客運前往墾丁,抵達墾丁大街的時候已經是晚上,民宿老闆小哥開車前來接送,碰巧民宿只有我們兩位客人,小哥就upgrade我們到4人海景房,在2/3(忘記了)住宿期間,小哥開車載我們到不同景點,又幫我們安排水上活動,很親切友善。離開墾丁時我們和小哥交換了聯絡方法,當時還沒有智能電話,沒有whatsapplinefacebook,所以我們只是交換了手機號碼

回港後的兩年我和小哥有疏落的電話和書信來往,其後我的手機號碼和住址都有更改,我們就再沒有聯絡了,其實只要小哥還有經營那間民宿,上網是可以找到他的聯絡方法,只是我自己沒有這份心而已(冇心肝!)

八年半後再次踏足墾丁,我決定給小哥一個surprise -- 突然出現在他的民宿,然後問:「你還記得我嗎?」

然而,當我在打工換宿期間上網尋找小哥的民宿和聯絡方法時,已經找不到了……我早已忘記民宿的確實位置,只記得:民宿名字叫海寓,民宿老闆花名是小哥,民宿門口有個很美的小花園,在民宿的4人海景房陽台可以看到大海。在google map輸入海寓,街道全景顯示如下:


這和我記憶中的海寓完全不同,沒有花園,而且四週都是大樹包圍,完全看不到海

前天我一直騎單車一直在找,都找不到記憶中的海寓,而昨天我甚至經過這間google map顯示的海寓,實在不是它,我把恆春半島都騎透了,可是就是找不到記憶中的海


昨晚回到背包客棧後我作再後一次research,上網看看到底找不找到一點蛛絲馬跡。我輾轉在yahoo search page(點擊後卻無法顯示網頁)找到一個聯繫人為羅興隆的台灣手機號碼,這名字有點熟識,我八年半前因為訂房曾經匯款給小哥,有看過他的全名,這或許是他的名字,但我實在很不確定,所以沒有亂撥過去

因為今天就要離開墾丁,我決定再到google map顯示的海寓作最後一次嘗試。昨天經過這間樓房的時候,因為外貌和記憶中的海寓相差太遠,所以沒有走近去看看內部裝修。今天我走到門前,透過上鎖的玻璃門窺探一下內部情況,意外的發現了……小哥的石梳化!我記得小哥民宿的客廳沒有軟軟的梳化,取而代之是一張長長的、用石頭/石屎製成的藍白色石梳化,是它!是它!我快要哭出來了!


我沒有找到門鈴,唯有不停敲打玻璃門大喊「有人嗎」,可惜到最後沒有人認門。剛好隔壁樓房有人,他們問我找誰,我就問他們這裡是不是民宿、老闆在不在、老闆是誰,他們告訴我,民宿已經沒有經營好幾年了,而現在的住客也不是當年的住客,他們也沒有當年住客的聯絡方法。我好失望,民宿找到了,可惜已經人去樓空。我站在民宿前,決定撥打那個電話


他說:喂?
我問:是海寓嗎?
他說:……下?
我問:是海寓的老闆嗎?
他說:……海寓已經沒有在經營了,你要訂房間嗎?
我問:你是小哥嗎?
他說:……我是,你是?
話說至此,我眼淚就滴下來了(超眼淺)
我問:你還記得我是誰嗎?
他說:……聽你的口音,你認該是香港的朋友吧?

嗚哇我哭崩了!我就站當年的民宿和小哥通話,小哥認得我!原來他在幾年前已經離開了墾丁,現在在桃園工作,我們約定好在桃園重聚!依依不捨的掛上電話後,我就擦乾眼淚收拾心情上路去

因為昨天已騎過最南端,今天不走舊路,走海寓的後山小路(埔頂路)經國境之南再駁去26,埔頂路非常斜,但景色一流,有點歐洲的感覺


Landmark國境之南


大海!爽YY(而騎到後期看海看到膩……)


龍磐公園


風吹砂


進入滿洲(會有溥儀嗎?:-b)


滿州港口吊橋


願來生落戶山水


原來滿州是台灣人的賞鷹勝地


1500左右在滿洲陳秋枝山海產店吃late lunch


躊躇是否應繼續上路前往旭海,還是在滿洲這個鄉土小鎮遊歷一下,心想:反正我不趕行程,如果有適合的地方就住個一晚吧。昨晚查找了一下滿洲的住宿,偏貴(800-1,000+TWD)

我直接問陳秋枝山海產店的老闆娘有沒有住宿好介紹,老闆娘叫我打電話給滿洲寮仔旅人館,我昨晚上網也看到這間民宿,但最便宜的房間要1,000TWD / night老闆娘告訴我,若然民宿知道我只有一人,房費可以酌量減些。於是我打電話給民宿,民宿老闆娘知道我只有一個人,就收我700TWD / night。好吧!就在滿洲停一晚

一個無心插柳的決定,讓我在滿洲寮仔旅人館過了兩天公主的生活

在前往民宿時經過google map上顯示的花海,建築劃地明顯花過心思,但說好的花海呢?(後來民宿老闆告知花海今年停辦,明年重開)


到達民宿的時候有驚喜:這也太太太大了吧!種滿椰子樹的大花園也太豪華了吧!


我的房間,衛浴在房間外,就在旁邊,很方便,而且這晚只有我一位客人,無須等候


晚上民宿老闆邀請我參加他和家人、鄰里們的每晚聚會。民宿老闆是土生土長的滿洲人,父親在當地經營藥房,父親往生後民宿老闆和幾位妹妹一起接管藥房,其後民宿老闆買了個椰子園,興建了現在的民宿(難怪有這麼多椰子樹)。而民宿老闆娘也是土生土長的滿洲人,老家就在民宿對面,走兩步就到了。鄰里也是土生土長的滿洲人,大家是青梅竹馬,感覺好棒!根本是一個大家庭!


聚會期間我發現三件事情:
1. 他們吃檳榔比吃
(NO: 我食多過你食呀!)
(YES: 我食檳榔多過你食米呀!)
2. 他們會說普通話不過只想說台語(對母語的情感和尊重)
3. 他們有兒有女不過都往外闖了(想一想,我下午進入滿洲後,除了7-11店員和當地國中生,我確實未曾遇過一位年輕人)

實在有很多關於滿洲的事情想記錄、分享,不過這天的遊記夠長了,留待下一篇吧

住宿: 滿洲寮仔旅人館
有:室內停泊單車空間、室外有蓋停泊單車空間、冷熱水機、洗衣機(免費,有提供洗衣粉)、室外有蓋曬衣空間、雪櫃、微波爐、pantry、洗頭水、沐浴露、膠拖鞋
沒有:乾衣機
極推,民宿的極致,民宿自己的網站已過期不能進入,但可點擊其他中央網站了解民宿及訂房,因為民宿的硬件(設備)和軟件()實在太優秀,所以把卡片帶回香港備用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